失眠Xin君

一个“自律”厌恶者的叨叨

从来就不是一个自律的人,甚至deep inside是嫌恶自律的。自律的烦闷,机械的重复,一尘不变的枯燥,感官享乐的压抑,无趣而反人性。

有时觉得人生的某些意义可能就在于荒废与放纵吧……充斥满意义的人生会不会造成另一种无意义。

到底是为自由而自律,还是因空虚而自律……总是在质疑。

可能畏惧的不是自律,而是因自律而生的焦虑。健身,轻食,化妆,防晒,学习,考证,暑期实践,志愿活动,票圈打卡……一切都变成了非做不可,在什么都没做的你脑边回响,一遍遍扭曲你的神经。生活像被整容了一样的单一。

更恐惧的是人生的医疗化,科技的进步将人圈于自然的规则和真理,淡化了本可能有的例外与意外。不仅是生活,人种都走向了单一。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自由还是拘束?

这是人类所追求的吗?清教徒一般的美好未来?

最怕看知乎,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的聚集地,把自律视为至律,或者实际不过是用来自我标榜的标签。

却始终不能一概而论,自律确实让很多人享受到了自我的价值与意义。可我偏偏喜欢慌乱与随性。

若没有那么多自律的BB,更能少不少焦虑,多很多宁静。宁静而随性。

我想自律并非铁律,也并非适用于每一个人吧。那么全社会对于自律的狂热与宣扬是否也算是另一种道德绑架与思想强奸?

就当以上BB都不过意志薄弱的借口,不过逃脱挫败感的自我说辞而已。

依旧讨厌自律。





评论

热度(4)